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主要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是我国气象通信人才的摇篮,现有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三个本科专业;两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微系统工程;两个类别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集成电路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生,是我校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硕的办学成果。先后隶属无线电系、电子技术系、通信工程系、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到目前已有41届毕业生,为通信及相关产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通信工程专业现有无线通信、云端通信和通信终端三个专业方向,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培养的学生因其专业基础扎实、技术能力强、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而备受业界青睐。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四川省“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四川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既有材料工艺知识、又有电路、信号和系统知识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目前,微电子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人才培养刻不容缓。已毕业的学生深受企业欢迎,供不应求。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是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主干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具有集成电路设计,尤其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设计的能力。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从事集成电路开发、电子系统集成,具有工程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人才。

学院现设有通信工程和微电子2个系,5个教研室,拥有四川省5G通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四川省集成电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中心。拥有通信工程实验室、微电子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包含14个分室,面积1600余平米,仪器设备1884台,专业设计软件68套。学院拥有“气象信息与信号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集成计算与芯片安全”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基地、先进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封装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校地企5G联合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有业界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设计软件,完善的教学和实验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充足而优越的校内学习条件和实验环境。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包含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业教师70余人,教辅行政人员15人,特聘教学科研人员6人。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级)27人、博士55人、硕士生导师3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四川省特聘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1人,成都市人才计划、成都市特聘专家1人。20余名教师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访学经历,占比2/3以上的教师具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其中有在韩国三星、加拿大航天局、华为等知名企业工作的经历,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工程经验。近三年来,学院承担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级项目9项,纵、横向项目17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约49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70余篇,授权专利230余项,出版著作3项。

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学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立德树人,将价值引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院引入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强调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制定了本科导师、班导师和导生制度,创造性的将工程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全方位立体式精细化的学生指导体系,同时与校外30多家业界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全程、全员、全面”的育人环境,促进了学生在知识体系的学习、专利及论文的发表、工程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9项、省级立项17项、校级立项52项;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获奖数量位居学校前列;学生获得综合素质A级证书若干。毕业生中涌现出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bilibili创始人陈睿、马蜂窝创始人陈罡、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宇航等优秀毕业生。

学院秉承“业精于勤,事成于信,臻于至善,追求卓越”的精神,辛勤耕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集成电路设计、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网络构建、信号处理及传输、移动互联应用开发、大数据及云端处理、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培养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设计研发和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教师合影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