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向 
 教研教改 
 实习实践 
 毕业设计 
 工程实践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本科四年)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开办于1978年,是我校建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和品牌专业之一。到目前(2021年6月)已有40届毕业生,为国家培养通信工程领域人才7000余人。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拥有四川省5G通信网络与应用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本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800余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博士26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和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7%,部分教师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本专业所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是四川省重点学科,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获得“C+”,居四川省属高校同类学科第一,位居全国参评高校前50%。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和集成电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权点。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1个四川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四川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

本专业2008年开始践行CDIO工程教育改革,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全面推行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教学模式,通过组建学生团队,辅以企业真实项目,建立了导师引导、项目驱动、团队学习、导生督促的学生培养机制。

在各项制度保障下,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质量逐步提高,多名毕业生能够在百度、华为、电信运营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更是涌现出了如上海交通大学跨世纪优秀人才杨宇航教授、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bilibili创始人陈睿、马蜂窝旅游网创始人陈罡等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参与或领导产品、过程、系统的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

培养目标2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发、网络建设、市场推广、运营管理等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

培养目标3在工程项目决策和管理过程中,能综合考虑种约束条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培养目标4适应跨学科工作环境,能与团队成员良好协作,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技术交流,与社会公众有效沟通;

培养目标5能理解快速变化的社会和技术要求,持续关注产业前沿和技术热点,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保持职场竞争力。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A、电路分析基础B、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A、电磁场与电磁波B、数字信号处理A、信号与系统A、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与网络、通信电子线路A、现代通信原理A

专业选修课程包括:通信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了三个限选方向,分别是无线通信、智能通信终端和互联网通信。无线通信方向专业选修课程包括了天线原理、移动通信、微波技术、无线通信综合设计项目;智能通信终端方向专业选修课包括了嵌入式系统设计AFPGA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智能通信终端综合设计项目;互联网通信方向专业选修课包括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通信软件设计、互联网程序设计、互联网软件综合设计项目。任选课程包括数字视频图象处理与通信、语音信号处理、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光纤通信系统、先进技术专题、AR/VR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

【毕业生适应范围】

学生主要学习通信、信息系统中的各种信息传输、存储、交换、处理、监视与显示等技术和系统,研究现代通信、各种媒体处理、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具备对通信设备、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电子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应用的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培养的人才具有从事电子产品、通信设备和网络的设计、制造、规划、管理、维护的基本能力。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较强的(模拟、射频)电路设计能力为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在电信运营商,各类IT企业、气象系统、民航系统、部队,卫星发射基地,高等院校等行业和政府部门就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四年)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办于2006年,主要培养熟悉微电子材料和制造工艺,具备IC底层电路设计及新型半导体器件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已被受理,入选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拥有四川省集成电路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平台。本专业对口学校已设有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点,培养的学生能广泛适应各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企业的需求,同时也能从业于相关科研院所、IT企业、民航或部队系统、高等院校及政府部门。已毕业学生的就业领域涵盖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业内深受好评。

本专业现有师资队伍20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7人;专职教师中17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半数以上成员具有丰富的微电子技术相关的企业工程经验,特别是较强的模拟和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经验。

本专业设有微电子教研室和三个实验室(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微电子封测工程中心和微电子工艺实验室),配有微电子材料和工艺研究,IC和半导体器件设计,以及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所需的各类软件、仪器和设备,包括全套的Cadence/Mentor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半导体薄膜材料及器件的制造和加工设备,芯片研磨、绑定和焊接装置,以及高低温测试箱、探针台、混合信号发生器等高端测试设备。

【培养目标】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微电子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对微电子产品或系统进行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

培养目标2能够在微电子领域或信息技术领域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推广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培养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

培养目标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能够融入团队的工作并发挥良好的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职场竞争力。

【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原理、微电子工艺、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

专业选修课程包括:Verilog HDL语言与FPGA技术、SOC设计、嵌入式设计、IC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射频集成电路设计。

【毕业生适应范围】

   本专业以微电子基础技术为根本,培养的人才具有从微电子材料和制造工艺,到集成电路底层设计,再到新型半导体器件开发的多层次科学素养和工程能力,能更灵活地适应微电子技术领域的各类需求。同时,紧密围绕帮助学生成人、成才并持续发展的目标,构建了有层次、多模式的育人环境。通过实施本科生双导师制(校内导师+校外工程导师)和班导师制的结合,组建学生团队,为学生建立个性的培养方案,并辅以企业真实项目,从而达到全方位地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体系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四年)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于2019年成立,是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主干专业。本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新兴电子信息类专业,具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具有集成电路设计,尤其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设计的能力。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从事集成电路开发、电子系统集成,具有工程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队伍2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2人,高级职称13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1/3的教师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访学经历,2/3的教师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工程经验。

本专业设有集成电路教研室和两个实验室(集成电路系统设计实验室、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实验室),配有全套的Cadence/Synopsys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平台,以及用于集成电路测试的探针台、矢量网络分析仪、混合信号发生器、高低温测试箱等高端测试设备。

【培养目标】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等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用于解决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中产品定义、设计、制造、实现、测试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培养目标2能够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测试、推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培养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具有运用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人类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培养目标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能够融入团队的工作并发挥良好的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职场竞争力。

【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工艺、Verilog HDL数字系统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验证技术、SOC设计;

专业选修课程包括:FPGA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IC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互联网程序设计。

【毕业生适应范围】

本专业采用成熟的教学模式,同微电子专业一样,实施本科生双导师制(校内导师+校外工程导师)和班导师制的结合。重视基础知识与项目工程实践能力的结合,注重培养面向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需求,能够在集成电路产业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尤其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及集成系统架构设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市场推广、工程应用、系统测试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