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教研教改

 专业介绍 
 培养方向 
 教研教改 
 实习实践 
 毕业设计 
 工程实践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研教改>>正文
教学改革与成果
2014-04-29 14:57     (阅读:)

通信工程学院本着学校提出的“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教学教育理念,建立“全程全员全面”素质教育体系,并以专业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借鉴国际先进的CDIO高等工程教育理念和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意识的当代中国大学生。

    近年来,我院将通信工程专业建成了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成了省级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先后将《现代通信原理》课程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高频电子线路》和《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多门课程建设成为校级优秀建设课程。“电气信息类CDIO工程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成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电子技术课程群模块化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四川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个教改项目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专业综合改革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立项;1名教师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第四届教学名师奖。

    我院还大力进行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了“基础、综合、研究、创新”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以芯片设计、通信电路、通信设备、通信系统、通信网络为主线具有通信全程全网概念的完整通信实验教学内容;建立了以信号采集、信号处理、信号传送为主线具有通信全信号处理流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建成了较为完整的先进的专业实验室,而且实行全天开放。同时,依托这些实验室建成了与产业界同步的校内实习实践基地。

我院建立了本科双导师制,将本科生每8-10人一组配备专门的校内本科导师和校外工程导师,通过多级项目、创新项目和企业真实项目,辅以优秀本科导生,基于建立的真实的企业环境来构建了一个因材施教、个性化全面培养学生的有效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还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由以教师讲授为主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通过推行基于问题的学习、研讨式学习和基于项目方式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先后进行了技术类课程的考试方式改革,将原来的注重知识内容的考核方式改革为注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在注重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验设计能力、数据解读能力、项目设计与实现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的综合考评。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