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培养方向

 专业介绍 
 培养方向 
 教研教改 
 实习实践 
 毕业设计 
 工程实践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向>>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8-07-28 10:39     (阅读:)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8版)

通信工程学院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  编印

二〇一八年六月


 

关于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说明

一、本校所有本科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据此进行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规定最低毕业学分一般为160-165学分。

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性质分为核心必修、必修、选修三类,其中标注“★”的为核心必修课程。在有效学制内,必修课程必须修完,没有通过必修课程考核的,必须参加补考、重修,直至及格;选修课程没有通过的,可重修该课程或选修课程模块中的其他课程,直至选修学分达到课程模块规定的最低要求即可。

三、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的学分认定,分为学校标准和学院标准两级。学校标准由教务处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学院标准由各学院自行制定,学生参加的相关活动满足学校标准或学院标准均能获得该项学分。

四、学生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关教学环节,取得该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准予毕业,对符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课程修读管理办法》执行),因各种原因也可以延后毕业,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两年。

五、本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运行中,无特殊情况应严格执行。部分课程可能会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情况做出调整,相关调整应由各教学单位在每学期期初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执行。

六、本人才培养方案从2018级开始实施。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2012)

      专业代码:080703

      专业名称(中):通信工程

      专业名称(英):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本专业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设立有通信与信息系统科学硕士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本专业以通信、电子、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形成了无线通信、智能通信终端、互联网通信等三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充分体现信息与通信技术融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通晓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掌握专业技能和相关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尤其是无线通信、通信终端和互联网通信方向从事通信产品研制、开发、推广以及通信网络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有效运用数理基础知识和信息通信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对项目产品、过程和系统进行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

培养目标2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网络建设、市场推广、运营管理等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培养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

培养目标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能够融入团队的工作并发挥良好的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职场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具体描述如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物理、信息通信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解决通信与信息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和物理基础知识;

1.2具有解决通信与信息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制图和计算机基础知识;

1.3具有解决通信与信息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电路与电子线路基础知识;

1.4具有解决通信与信息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信号处理与传输的专业知识;

1.5 具有构建、优化、运营通信网络所需的专业知识;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有运用数学、物理的基本原理进行描述、建模和求解的能力,以用于描述、分析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2具有识别、表达和分析电路和计算机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中电路、计算机相关问题的能力;

2.3具有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号处理与传输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信息通信领域复杂信号链问题

2.4具有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网络的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信息通信领域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能力;

2.5 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功能需求、性能指标的系统或功能单元,并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有设计开发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

3.2具有构思、设计、开发和实现满足功能需求、性能指标要求的电路模块、软件模块和通信单元模块的能力;

3.3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多方因素,对复杂信息通信系统进行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并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物理和电路的原理和方法,运用数学思维,开展基本的物理实验和电路实验,掌握实验方法,并对实验结果做出分析;

4.2能够基于数学、物理和专业基础原理,针对信息通信领域的问题,设计实验、分析处理和解释实验数据;

4.3具有针对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实施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解决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制图及使用EDA软件的能力;

5.2具有利用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工具,对专业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的能力;

5.3具有运用信息通信相关领域专业工具,对信息通信系统中的单元、系统进行预测和模拟的能力;

5.4能够运用现代工具、文献和网络资源,对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模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信息与通信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工程实践活动与社会的关系,熟悉信息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工程伦理和法律法规。

6.2在进行工程实践活动或寻求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能够分析、评价并考虑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资源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信息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与通信工程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对环境保护、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在复杂通信工程问题设计过程中考虑对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能够在信息通信工程项目实施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独立思辨能力和自我批判精神

8.2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康的体魄;

8.3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组建团队或在团队中积极承担不同角色;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进行良好的合作。

10(沟通) 针对信息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就专业领域涉及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信息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经济决策方法和项目管理知识

11.2在工程实践过程中考虑系统性能指标和成本因素,掌握任务分解方法,能够合理地进行时间管理。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具有正确的认识,有终身学习的意愿;

12.2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见附表1

毕业要求的分解与达成见附表2

四、课程体系构成及毕业学分最低要求

课程类型

课程模块

修课门数(门)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74)

必修
  (67)

思想政治

5

16

9.70%

外语

4

12

7.27%

军事体育

6

7

4.24%

数理基础

9

27

16.36%

创新创业

3

5

3.03%

选修
  (7)

历史与文化

/

7

4.24%

社会科学与法律

创新创业教育

哲学与自然科学

工程与管理

艺术与审美

学科与专业类
 
基础课程
  (58.5)

必修
  (58.5)

学科基础课

16

43

26.06%

专业基础课程

7

15.5

9.39%

专业课程
  (32.5)

必修

专业必修

4

18.5

11.21%

选修

专业方向选修

15

9

5.45%

专业任选

8

4

2.42%

个性化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

1

1

0.61%

合计

55(必修)

165

100%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12门):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电路分析基础B、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A、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与网络、通信电子线路、现代通信原理。

五、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环节统计表

实践环节

学时*

学时比例*

备注

实验课程

课内实验

272

10.2%

综合实践环节不纳入此统计

独立设置实验课程

96

3.6%

实习实训

课内实习

160

6%

综合实践环节不纳入此统计

毕业实习

48

1.8%

综合实践

环节

工程实践

128

4.8%

综合性课程设计

80

3%

自主学习

16

0.6%

毕业设计(论文)

192

7.2%

创新创业类

48

1.8%

合计

1040

38.9%

*注:1. 独立设置实验课指《工程导论实践项目》和专业方向课中的《移动通信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实验》、《互联网程序设计实验》等;

2. 课内实习指思想政治类课程实习和军训;

3. 综合性课程设计含电子技术综合设计、专业方向综合设计、程序设计训练、电子系统设计训练、金工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知识产权实务等。

4. 专业认证标准中要求的“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类课程”包含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综合性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工程实践4个模块,共计33学分;

5. 毕业设计总学时按12周×16学时算;总学时数为165学分×16学时+32学时(毕业设计增2周)=2672学时

6. 周数的学时按:周数乘以16学时计。选修课的学时按可开出的最高实践学时估算。

2、创新创业实践环节

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须完成5个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的学分,其中包括《创新创业基础教育》、《科技文档写作与知识产权教育实践》2学分、自主创新创业实践1学分。学生可通过下表所列项目获得自主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项目名称

分项名称

细则

提交材料

学科

竞赛获奖

学校认定的一档、二挡、三挡、四挡竞赛

国家级、省级、其他各级奖项

证书复印件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

立项并结题

结题证书或文件复印件

学术论文

SCIEISSCIISTP

等检索、核心期刊正刊或增刊、国际会议、一般期刊的正刊或增刊、正式出版的论文集

第一、二作者

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发明

专利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的授权或受理

第一、二作者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

立项并结题

结题证书或文件复印件

创业实践

获得各类创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

相关证明材料

入驻地方创业基地

相关证明材料

学生自主创业

创业实体获得工商注册

相关证明材料

3、个性化自主学习模块

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须完成《自主学习》课程的1个学分。学生可通过下表所列项目获得该学分:

项目名称

分项名称

细则

提交材料

外语能力

CET6

≥425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大学英语口语证书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TOEFLIELTSGREGMAT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等其它外语能力测试

合格/或等同于国家认可的合格水平

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专业八级

合格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普通话能力

普通话水平考试

一级乙等以上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计算机能力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NCRE

四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三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二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

高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中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初级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网络课程

完成与信息通信领域相关的网络课程

合格

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无证书者不认可)

职业资格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其他学会或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认证或专业技术认证证书

企业颁发的认证证书

专业进阶学习

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录取

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成功进入国外大学的研究生阶段学习

其它

参加学校国际周课程学习且结业

结业证书

参加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2周以上且成功完成学习

参加学院的校企合作培训32学时以上且结业

参加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32学时以上且结业

六、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见附表3

七、指导性修读建议

对专业方向选修模块、专业任选模块的修读建议见附表4

通信工程专业必修专业课设置了三个方向,分别是无线通信、智能通信终端和互联网通信。

无线通信方向主要培养学生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能力,其主要先修课程包括:通信电子线路、现代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等。教学目标强调学生掌握无线通信原理和仿真方法。

智能通信终端方向侧重培养学生通信系统中智能终端的设计能力。其主要先修课程包括: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电子技术综合设计项目等。教学目标强调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原理和嵌入式终端设计方法。

互联网通信方向主要培养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能力。其主要先修课程包括: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等。教学目标强调学生在数据通信原理和互联网系统结构基础上,掌握互联网软件的设计方法。

八、辅修课程修读建议

九、其他补充说明

撰写人:

审核人:


2018年7 月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