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培养方向

 专业介绍 
 培养方向 
 教研教改 
 实习实践 
 毕业设计 
 工程实践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向>>正文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9-07-12 12:37     (阅读:)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8版)

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 编印

二〇一八年七月



关于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说明


一、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二、本校所有本科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据此进行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规定最低毕业学分一般为160-165学分。

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性质分为核心必修、必修、选修三类。在规定学制内,学生须修完各模块中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必修课程须全部考核合格,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学生须参加补考或重修,直至考核合格;选修课须达到课程模块规定的最低要求即可,考核不合格的选修课程,可重修该课程或选修同一模块中的其他课程。

四、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的学分认定,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及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规定执行,学生在完成创新创业课程类学习及通过参加相关实践环节满足条件后可获得该项学分。

五、学生完成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关教学环节,取得该专业规定的最低学分,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学生符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授予条件,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课程修读管理办法》执行),因特殊原因也可以申请延期毕业,但延期时间不得超过最长学籍年限。

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运行中,无特殊情况应严格执行。部分课程可能会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情况做出调整,相关调整应由各教学单位在每学期期初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执行。

七、此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具体修读细则由专业所属教学单位负责解释。

八、此人才培养方案从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开始实施。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2012)

专业代码:080710T

专业名称(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专业名称(英):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 and Integrated System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重点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尤其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相关的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新兴电子信息类专业,具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专业着重培养一批能够从事集成电路开发、电子系统集成和工程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人才;重视专业基础知识与项目工程实践能力的结合,注重培养面向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需求的工程技术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建设需求,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具有德智体美基本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在集成电路产业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尤其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及集成系统架构设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市场推广、工程应用、系统测试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等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用于解决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中产品定义、设计、制造、实现、测试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培养目标2:能够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测试、推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或履行相应职责,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培养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具有运用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人类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培养目标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能够融入团队的工作并发挥良好的作用;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职场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具体描述如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等相关基础理论,用于解决集成电路与系统中产品定义、设计、制造、实现、测试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1.1能够将数学、物理的语言和工具用于描述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中的工程问题;

1.2能够将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描述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中的工程问题;

1.3能够针对电路与系统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4能够将数学、物理和工程知识用于推演分析集成器件与工艺方面的工程问题;

1.5能够将工程知识和数学方法用于解决集成电路设计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集成电路以及集成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给出有效结论。

2.1具有运用数学和物理的基本原理进行描述、建模、分析和求解的能力,以用于描述、分析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2具有识别、表达和分析电路及系统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中电路设计开发及系统方面相关问题的能力;

2.3具有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集成器件、电路制造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领域的器件与制造问题

2.4具有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基本问题的能力,以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集成电路设计问题的能力;

2.5   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微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集成电路以及集成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电路、器件或工艺流程,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具有设计开发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所需的专业知识、技术手段和工程技能,能够解决集成电路与系统的相关实际问题

3.2具有构思、定义、设计、开发、验证和实现满足功能需求、性能指标要求及特定需要求的集成电路模块、集成系统模块和集成系统单元模块能力;

3.3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多方因素,对复杂集成电路与系统进行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并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 能够基于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科学基本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物理和电路的原理和方法,运用数学思维,开展基本的物理实验和电路实验,开展集成系统设计、验证、测试等相关实验,掌握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并对实验结果做出分析;

4.2能够基于数学、物理和专业基础原理,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问题,设计实验、实施实验、验证实验并分析处理和解释实验数据;

4.3具有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实施集成电路相关实验、集成系统相关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解决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制图、集成电路CAD及使用集成电路专用EDA软件的能力;

5.2具有利用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专业工具,对专业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的能力;

5.3具有运用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相关专业工具,对集成电路单元、集成电路模块、集成系统进行预测和模拟的能力;

5.4能够运用现代工具、文献和网络资源,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验证、测试、模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工程实践活动与社会的关系,熟悉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工程伦理和法律法规。

6.2在进行工程实践活动或寻求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能够分析、评价并考虑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资源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与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对环境保护、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在复杂工程问题设计研发过程中考虑对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能够在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独立思辨能力和自我批判精神

8.2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良好的职业兴趣和职业适应能力;

8.3理解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形成良好的基本职业素质。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组建团队或在团队中积极承担不同角色;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进行良好的合作。

10(沟通) 针对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就专业领域涉及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2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项目管理知识和经济决策方法,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

11.2理解所实施的工程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具有正确的认识,有终身学习的意愿;

12.2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见附表1。

毕业要求的分解与达成见附表2。

四、课程体系构成及毕业学分最低要求

课程类型

(学分)

课程模块

修课门数(门)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75)

必修

思想政治

5

16

9.58%

外语

1

12

7.18%

军事体育

2

7

4.19%

数理基础

6

27

16.17%

创新创业

3

6

3.59%

选修

历史与文化

/

7

4.19%

社会科学与法律

创新创业教育

哲学与自然科学

工程与管理

艺术与审美

学科与专业类
  基础课程
  (59.5)

必修

学科基础课

14

39

23.35%

专业基础课程

8

17

10.18%

专业课程
  (32.5)

必修

专业必修

7

31

18.56%

选修

专业任选

6

5

2.99%

合计

54

167

100%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11门):电路分析基础B、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B、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A、信号与系统A、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工艺、模拟集成电路设计A、数字集成电路设计A、Verilog HDL数字系统设计、数字集成电路验证技术

五、实践教学


2、创新创业实践环节

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须完成6个创新创业教育环节的学分,包括《创新创业基础教育》课程2学分、《创新、发明与知识产权实务》2学分和《创新创业实践》2学分。学生除了可通过《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说明》所列项目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外,还可通过下表《创新创业教育学分通信工程学院补充说明》中所列项目获得该学分。

类别

项目名称

分项名称

细则

学分

提交材料

备注

创新训练活动

科研活动

参与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科研活动

学生提供经指导教师签字认可的科研总结报告

1

科研报告,且有指导教师亲笔签名


就业能力提升活动

外语能力

TOEFL、IELTS、GRE、GMAT、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等其它外语能力测试

考试成绩≥总成绩的50%

1

考试成绩证明材料


职业能力

参加学院认定的校企合作项目培训

经考核合格者

1

考核成绩单并加盖校企鲜章




六、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见附表3)

七、指导性修读建议

对专业任选模块的修读建议见附表4。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课设置了6门选修课程,其主要先修课程包括: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教学目标强调学生掌握数字集成电路从前端设计到系统集成一条龙IC设计原理和仿真方法,掌握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及相关EDA工具,以及掌握集成系统设计及FPGA系统开发。

八、辅修课程修读建议

九、其他补充说明

撰写人:


审核人:


2019年7 月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