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师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教学中心  公共栏目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科研平台 
 科研型校企实验室 
 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团队
2021-06-02 09:50     (阅读:)

一、团队简介

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团队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人工智能(AI)在通信网中的应用、高可靠性和高有效性无线数据传输系统、高速光纤传输系统及高速数字信号处理、软件无线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团队共有教师成员5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4人,教授2人,有海外研究经历者2人,有企业工作经历者4人。近年来,团队在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IEEE Photonics Journal、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Optical Express、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Journal of Optical Communications、光学学报、量子电子学报、光电子激光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十项;出版教材、专著数部。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向一流高校看齐,采用团队联合培养模式,集众人所长,注重学生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训练,旨在培养出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有强竞争力的毕业生。欢迎有抱负、有干劲的同学报考本团队硕士研究生!

二、负责人介绍

蔡炬,男,博士,教授。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团队负责人,曾在四川大学、四川移动、SourcePhotonics Inc.、CREOL of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工作,有丰富的科研和工程开发经验。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被SCI、EI收录;获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研人员主持或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省级项目、省教育厅项目和多项横向课题。

三、团队成员

陈启兴、于红兵、张敏、张洪波

四、研究方向

1、高速光纤传输系统及高速数字信号处理

2、高可靠性和高有效性无线数据传输系统

3、人工智能在光通信网中的应用

4、软件无线电

五、团队科研情况

1、高速光纤传输系统及高速数字信号处理

进行高速光纤传输系统及高速数字信号处理算法研究,包括相干、非相干光正交频分复用技术收发机设计、光纤信道损伤补偿、全光OFDM系统设计,单波600Gbps高速相干长程芯片、400Gb/s数据中心互联短距光传输芯片的浮点、定点算法研究和芯片架构设计。

2、高可靠性和高有效性无线数据传输系统

在研究现有信道编码和随参信道模型的基础上,紧跟移动通信的前沿技术,致力于高可靠性和有效性无线数据传输系统的研究。

3、人工智能在光通信网中的应用

利用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光网络中的网络流量预测、物理层性能感知与优化、故障识别与定位、路由与波长分配等相关问题,促进光网络的智能化,实现敏捷、自动的光网络。

4、软件无线电

软件无线电能够根据无线波段、波道接入方式,通过定义各工作参数,重组信道结构,在硬件平台上完成各种信号处理任务。本团队主要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如宽带A/D/A变换器及高速DSP芯片等。

六、近年主持的部分项目

纵向项目

1、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面向5G/B5G的低功耗模拟光载无线移动前传应用研究(No. 2021YFG0149)。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微腔光频梳弹性光纤接入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No. 2018M643449)。

3、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软件无线电关键技术研究,2013。

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速准线性光传输系统仿真软件的开发(No. 2013GZ0014)。

4、四川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正弦波振荡器理论体系的重构及新型振荡器的设计,2011。

5、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基于少模光纤的模分复用关键技术研究(No.16ZA0215) ,主持

6、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动态强色散控制保密光通信系统研究(No.13ZA0088) ,主持

7、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基于低光电器件带宽的高速光纤接入网关键技术研究(SKLSFO2019-06),2020-2021

8、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面上项目: 基于激光后向散射的霾测量关键技术研究(No.KLAS201409),2014,主持

横向项目

1、光纤阵列互联仿真与验证系统,2021,主持

2、针对XXX系统的气象关键影响分析研究,2021,主持

3、25G CWDM光收发模块设计,2020,主持

4、无人机数据链开发,2014,主持

5、DSP应用系统驱动程序开发,2011,主持

6、超声波收发模块及其DSP处理电路优化设计,2011,主持

七、联系邮箱: caiju(at)cuit(点)edu(点)cn,chenqx@cuit.edu.cn

 

关闭窗口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2020-202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建议使用IE8.0,1024*860以上浏览